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班气候大会】最后一天依然纠结法律框架

2011年12月10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方不希望出现“路线图”和“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的说法,而是用“进程”和“2020年后的安排”这样的表述来取代,这一立场其实是为了照顾美国国情

  【财新网】(记者 曹海丽 发自南非德班)不出意外,德班气候大会延长了,而且很有可能延长到当地时间周六晚上。几个主要谈判方在关键议题上仍未作最后的让步。他们或许在等待最后一刻的到来,但最后达成的文本会是什么样子,目前仍不好判断。

  德班会议原定的最后一天,始于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早上10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赫泽高说,支持欧盟“路线图”的国家正在增加,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国联盟,以及基础四国中的巴西和南非,都已经和欧盟的立场一致。其中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联盟和欧盟于前一天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呼吁德班会议产生“确定、清晰的决定”,这些决定包括,《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修订,伴随一个最终引向有法律约束力框架的“有力的授权和路线图(a robust mandate and roadmap)”。在这个新框架下,所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约方成员都需要承诺,接受同等的法律约束,但仍会保留“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

责任编辑:于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