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班气候大会】最后一刻起死回生

2011年12月12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得以保持,日本、加拿大、俄罗斯坚持不参加,但他们将留在《京都议定书》内
德班气候大会原定9日结束,由于分歧较大,各方代表9日通宵举行高级别会议,10日进入“加时赛”阶段,最终,大会终于在11日清晨拉上帷幕。此次会议通过了“德班一揽子决定”,同意《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在2013年生效。但由于发达国家缺乏政治诚意,“巴厘路线图”谈判仍未完成。

  【财新网】(记者 曹海丽发自 南非德班)在延长了整整30小时后,德班气候大会在当地时间12月11日(周日)早上6点左右结束。大会最终达成了一个包括一揽子协议在内的结果:

  ——同意启动一个朝向“议定书(protocol)”或“有法律力的一致同意的结果(an agreed outcome with legal force)”的谈判进程;这个进程应尽量在2015年完成,不迟于2020年实施。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将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以确保在第一承诺期终止后不出现断档。第二承诺期的期限未在德班确定,目前有两个选择,一是五年,一是八年。具体期限将在明年底之前确定。日本、加拿大、俄罗斯坚持其去年以来的立场,将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他们将留在《京都议定书》内。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