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德国是否经济标兵?

2012年02月04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经济的成功不可能成为普世范本,德国权力的加强也可能引发反感
2011年9月15日,德国柏林联邦议院前德国和欧盟的旗帜。 Kay Nietfeld /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突然间整个欧洲都在讲德语。”去年11月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的资深党员、任议会保守党团领导人的考德尔(Volker Kauder)在该党年会上的这句话,或许听起来有一些自傲,但也无可厚非。毕竟,在欧债危机风雨飘摇的背景下,德国以其稳健的财政状况作为欧元区稳定之锚,拥有强劲的工业产出和低失业率,值得欣慰。

  但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y of Würzburg)教授博芬格( Peter Bofinger)看来,德国没有资格“教训”其他欧洲国家。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