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意研究人员发现预防结核新方法

2012年04月20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望在将来研发出比卡介苗更有效的结核病疫苗

  据新华社4月19日消息 法国和意大利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与导致结核病的结核分枝杆菌(结核杆菌)毒性有关的蛋白质,并成功培育出其活性减毒突变体,有望在将来研发出比卡介苗更有效的结核病疫苗。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法国国家卫生与医学研究所和意大利比萨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改变结核杆菌的ESX-5基因组,可阻断PE/PPE蛋白的生产与运输。实验结果表明,感染变异结核杆菌的小鼠并不会患上结核病,这证明PE/PPE蛋白是影响结核杆菌毒性的重要因素之一。研究人员还发现,感染变异结核杆菌的小鼠对结核杆菌产生了抗体,这表明人们可利用结核杆菌的该活性减毒突变体研发出更有效的结核病疫苗。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苏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