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全局规划与地方协作

2013年07月30日 17:23
地方条块分割严重,相互协调不畅,会导致城镇化效率低下以及重复投资,为此需要推进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如普及公共交通的相互直通运营;促进职能分工、公共设施的相互融通
与英国式新城镇不同,日本开发的基本上是住宅城镇(bed town),市民住在这里,然后去其他城市(如东京)上班并开展经济活动。图为乘坐东京地铁通勤的乘客在打瞌睡。东方IC
 

  浅见泰司 东京大学空间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郊外化”指城市扩张向郊外发展。人口增加、收入上升之后,居民开始谋求更大居住空间,于是城市圈不断扩大。20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人均居住面积不断增大。

城市圈不断扩大的对策

  日本主要的郊外开发模式包括无计划开发和有计划的建设,而后者又分为土地区划整理事业和新城镇开发。

  有计划的建设——土地区划整理事业:依据1954年出台的土地区划整理法,农业用地的开发应该率先开辟道路、公园和学校用地,建立城市街区的骨架。土地所有者拥有的土地面积虽然会减少,但土地单价因公共用地开发而增值,土地所有者并未受损失。此外,一些土地作为保留地,在地价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即使项目进展迟缓或最终未能实施,通过出售一部分土地(预留地)也能覆盖开发费用。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