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国重大腐败案件(四):韩国核电腐败窝案

2014年02月17日 11:02
2013年5月,因使用不合格零部件并造成故障频发,韩国所有23座核电站中有10座机组停机,由此导致韩国全国性的电力供应紧张,并引发韩国民众的普遍反感和不安,担心核泄漏事故在韩国上演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各国重大腐败案件系列,2013年5月,因使用不合格零部件并造成故障频发,韩国所有23座核电站中有10座机组停机,由此导致韩国全国性的电力供应紧张,并引发韩国民众的普遍反感和不安,担心核泄漏事故在韩国上演。韩国政府下令严查,总统朴槿惠要求“务必对此次事件进行迅速、彻底的调查,从根源上断绝核电领域的腐败链条结构”。

  案发后,负责韩国核电建设运营的韩国水力与核电公司,以及负责验收核电机组零部件的韩国电力技术公司的最高管理层集体辞职,这两家企业的部长级以上员工被要求进行财产登记,并禁止在离职后到关联企业中就职。韩国检察机关调查显示,在核电零部件采购的流程当中,出现了一个完整的腐败造假链条,即零部件供货企业、零部件检验机构以及零部件检验报告的审核机构共同策划伪造质量检测报告。检方随后拘捕了10名伪造核电关键零部件检测书的供货公司员工和多名关键人物。其中韩国电力技术公司负责海外事务的副社长被指控在2008年购买核电机组零件过程中,合谋篡改外部公司的实验成绩表;前首尔市议员、曾担任过李明博总统职务接管委员会常任咨询委员的李玧泳涉嫌从核电站供货企业接受数亿韩元财物。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