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观点 > 正文

瑞典的福利国家神话

2014年04月04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瑞典在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与凯恩斯主义的短期扩张性经济政策和福利国家体制无关,而是从1992年以来为了扭转激进的福利国家政策所导致的灾难,而采取的一系列反向改革措施的结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在全世界范围内,有一个神话流传已久,那就是持久繁荣的瑞典福利国家。北欧国家历来以法治和政治的清明闻名于世,人均自然资源禀赋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因而关于瑞典的全民福利国家的幸福图景更容易被人们相信。

  可是,另一方面,和平而幸福的国家往往更不为世界所关注,因此关于北欧国家尤其是瑞典的福利国家体制及其表现的详情,外界的人们普遍缺乏具体而实际的了解。

  不过,作为人们普遍的理想国家形象的投射对象,关于瑞典的这种信念和想象却经常左右着人们对各自国家的现状及走向的态度和看法。从社会保障体系的制度设计到更大的市场经济可行模式的探索,所谓的“瑞典模式”经常成为各种意见倾向的参照系,因此为了使关于体制改革和模式选择的讨论更具有科学性,我们实在有必要针对“瑞典模式”的由来和实际运作状况做一番实际的了解。流行的神话究竟是不是符合现实,最终要由现实来裁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嘉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