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达沃斯大使日记
李开复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9年9月从谷歌大中华区总裁职位离职后,他创办了创新工场。李开复曾在苹果、SGI、微软和谷歌等多家IT公司任职。他早先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学博士学位,并曾在该校任教。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视频:人工智能革命在腾飞前夜

1月18日,李开复在担任“财新达沃斯大使”时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认为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将超过工业革命、电的发明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明。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是最重要的颠覆性革命

参加晚餐会有什么收获?
  • photo
  • photo

1月16日晚,在达沃斯参加一场晚餐会时,李开复记录下自己的收获:

“牛津大学教授Goldin 认为今天世界最大的三个挑战:1)科技改变的速度让人类赶不上,来不及调整适应,2)人类的链接+信息的迅速传播带来了好处,但是也带来了坏处,3)对个人或国家短期有益的事情,却是伤害世界的(如英国脱欧)。但是,他并不完全悲观,因为上次这三个挑战同时发生,最后的结果是文艺复兴时代。”

李开复
在习近平演讲现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开幕全会上发表演讲,在现场的李开复注意到,演讲中专门提及了人工智能和3D打印技术,他还观察到:“在座精英深深认同他和Trump有鲜明的差別。 ​​​​”




达沃斯“买鞋记”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 photo

李开复的鞋不防滑,财新总编辑胡舒立详细介绍什么样的鞋能应付达沃斯,并督促“大使”立刻拨冗去买一双。听了介绍之后,他立刻去买了新鞋。

接受BBC采访
  • photo
  • photo

1月17日,李开复接受BBC连线采访,他提出了下面几个观点:

1)地区主义的形势下,参与达沃斯论坛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期待中国能坚持全球化,并引领全球。2)人工智能时代来得比想象的更快,人类并没有做好准备。呼吁企业家思考员工的重新培训,家长思考让孩子做“最难”而非“最安稳”的工作,教育家思考教育的彻底洗牌,重头打造互动、激发兴趣、文理平衡、重视服务业的教育。3)即便国家要增加就业,也应该倾向可持续的就业(特朗普增加的蓝领就业,不如我们投资的VipKid增加数万美国教师的收入),4)中国理工数学教育较强,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有优势。

达沃斯炒饭
达沃斯炒饭

李开复发现自己住的瑞士酒店提供的早餐中,竟然有中式炒饭。他说这可能是因为习近平参会,中国代表团庞大带来的福利。









牛肉面
牛肉面

在达沃斯财新演播室,财新总编辑胡舒立给李开复大使下了一碗牛肉面





光电背心
光电背心

为了御寒,李开复穿上了自动发热的光电背心










看中国互联网行业

李开复在达沃斯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是人工智能。 人 工智能最重要的一是数据,二是机器,三是人才,在这些方面,国内的BAT,国外的谷歌、脸书、微软比初创企业至少能多一百倍、一千倍,即便它是独角兽。而为了达到商业上的成功,它们也不可能会把资源共享出来。他们会把赚的钱花在巩固垄断地位、扩张新业务、培训和留住人才上面。

但他认为BAT的优势地位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新趋势来临的时候,优势企业不是都能捕捉到。大企业过去的成功,可能会成为它的“包袱”。在BAT中,李开复认为最为长久的是腾讯,因为它是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垄断的公司:“要把垄断者拉下台,需要比较久的时间,就像Windows。“

对于目前的创业潮,李开复认为:““不要抱着侥幸的心态出来融钱,现在创业者的数量有点过多,可以多磨炼一下再出来创业,很多人二十四、五岁就想自己做老大,可以再学个三、五年,也还很年轻,“它还建议年轻人先到小公司磨炼,练就跨行业、跨领域、跨功能、跨部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