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达沃斯大使日记
井贤栋
井贤栋
蚂蚁金服CEO。他在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担任过支付宝任首席财务官、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和总裁,2016年10月起任CEO。井贤栋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后赴美留学获明尼苏达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视频:从“听”到“参与”

作为“财新达沃斯大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感受到中国企业角色的转变,他说更多的沟通互动有助于推动进步

视频:蚂蚁金服将在十年内服务20亿用户

井贤栋称,蚂蚁金服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为20亿用户服务,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这要求公司在保持创新能力的同时,要在不同的国家和区域与当地展开合作。井贤栋举例称,蚂蚁金服在印度和当地最大的网络商店PayTm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与其分享技术和秘诀,为之前未享有金融服务的人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融资

第一桌客人
  • photo

当地时间19日,清晨7点不到,天刚蒙蒙亮,达沃斯小镇还是银装素裹,温度零下15度。

这天早上,1890年开业的Meierhof的第一桌客人,也是唯一一桌,就是联合国副秘书长索尔海姆和井贤栋一行人。两个Eric再次见面,再次表达了UNEP对蚂蚁森林项目的关注,并希望能和蚂蚁金服一起把这个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推向世界。

与联合国官员聊普惠金融

井贤栋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起见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Mukhisa Kituyi)、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马克茜玛女士(Queen Maxima)。

继去年达沃斯见面之后,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马克茜玛皇后(Queen Maxima)表示一直很关心普惠金融的最新进展,她高度肯定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并指出,创新和科技变得更加重要,可以为普惠金融在世界的普及贡献更大的力量。

午餐后的CNBC采访

在巴西老板的香肠店吃了午饭后,井贤栋接受CNBC的采访,CNBC将一个教堂改成了受访间,现场坐满了密密麻麻的听会者。

达沃斯绿色之夜

每年这个时候,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世界经济论坛”都是大咖云集。去年达沃斯都在讨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举行的“丝绸之夜”。今年,来自全球的宾客,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景,也参加达沃斯绿色数字金融联盟发布晚宴。

这是联合国环境署成立45年来,第一次携手中国企业发起的国际性联盟,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绿色数字金融联盟。这说明,中国带给2017年达沃斯的,除了对全球化的坚定承诺外,还有对绿色未来的倡导。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数字绿色金融联盟是一个比较独特的联盟,数字金融将是未来的全球金融系统的动力。联合国环境署很荣幸能和全球伙伴一道,将绿色金融带入每个企业和个人的生活中。

井贤栋表示: “事实证明,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我们能鼓励数亿用户参与到一种更绿色更环保的生活方式中。”。

多丽丝·洛伊特哈尔德总统称,在她看来,今天的绿色已经有了新的意义,尽管有了《巴黎协定》,但可持续经济仍是艰难的任务。因此,她很高兴看到在金融科技领域出现这样的组织,大家互相学习,把不同领域结合起来。“去年开始,发展金融科技被放在了瑞士政府的议事日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