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达沃斯大使日记
Dumont
黎瑞刚
现任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兼董事长。曾长期担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他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黎瑞刚:忙碌的达沃斯“新人”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财新传媒特别邀请身在论坛现场的多位知名人士担任“财新达沃斯大使”,和财新读者分享他们在达沃斯的体验、收获与思考。黎瑞刚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如何参与达沃斯?

瑞士当地时间1月18日,黎瑞刚将参加“全球复苏,中国角色”分论坛的讨论,这场讨论的主题是“在全球化遭遇抵制的背景下,中国在努力实施货币国际化、对外投资战略和“一带一路”计划,旨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互动交流。中国能否重振 全球经济?“共同参与讨论的还有多位全球嘉宾,包括劳合社首席执行官Inga Beale,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

黎瑞刚
签了字就是“大使”啦!

瑞士当地时间1月16日下午,黎瑞刚专程到访财新的达沃斯演播室,并在”财新达沃斯大使“的聘书上签上了大名,接下来可以期待他的第一手见闻和洞见了。


看不清楚?聘书长这样

  • photo
忙碌的达沃斯“新人”

黎瑞刚在达沃斯最早的日程安排是早上7点,出发来达沃斯之前,他特别找了一双很厚的皮鞋出来。

黎瑞刚还是第一次到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不过他与达沃斯并没有距离——他在2015年曾担任大连夏季达沃斯的联席主席,与论坛官员都很熟悉。在达沃斯的两天半里,他日程满满,有的几个安排甚至冲突重叠:“我不可能每个都参加呀。”

到达沃斯的第一天下午,黎瑞刚就去会议中心与世界经济论坛几个官员碰面。他说,这次就是来了解一下冬季达沃斯论坛的运作。

中国文化产业的新使命

黎瑞刚在1月18日在达沃斯论坛讨论中就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观察到过去几年,中国与好莱坞的关系经历了不同的阶段。第一阶段,中国的市场体量来影响好莱坞的思维、逻辑和制作。第二阶段,双方进行了资本融合,中国学习到了宝贵的经验、技术,对提升整个行业的能级有很大帮助。而现在这一关系进入了第三阶段。

在第三阶段中,中国的资本进入西方的传媒娱乐行业,不光是买买买,收购资产,更重要的是用资本撬动整个全球资源的整合,推动全球产业的变革。这是我觉得我们需要担负的新的使命。

在中国如何提升软实力方面,黎瑞刚认为,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会到来。在内容、媒体中间,中国与整个世界将有一个深层次的拥抱,因为互联网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对于文化行业来说,真正的挑战在于需要迅速从相对传统的方式,跨入到一个互联网支撑的产业的时代。如何把中国产业的内部改革和创新进一步与世界的体系进行对接,是一个关键课题。

黎瑞刚:体育是一个慢热的风口

黎瑞刚谈体育投资热:需要长期培育,至少5到8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