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年轻人如何看待新年号“令和”?

2019年04月01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首相安倍晋三在“令和”年号中寄托了“文化产生并成长于人们心灵相通的美好过程中”这一含义,但不得不说,年号本身在未来日本的影响力很可能会越来越弱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日,日本西部大阪,日本民众在手机上展示出日本新年号。2019年2月5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只有34%左右的日本人在多数情况下会使用日本年号,而这一数字在1975年高达82%,即便是平成时代刚刚开始的1989年也是6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西之水)日本在今天正式公布新年号“令和”,为“平成废柴”的宽松世代划上句号。

  这是自公元645年的第一个年号“大化”(注:出自《易经》,“大化流衍,生生不息,阴阳相动,万物资生”)以来,日本历史上第248个年号。

  按照日本官方解释,“令和”年号的出处为《万叶集·梅花歌三十二首》前言:“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梅披镜前之粉,兰薰佩后之香”。《万叶集》成书于7世纪晚期到8世纪晚期,是日本本土最早的诗歌集,这也是日本第一次打破了年号采用中国古书的旧习,转而采用日本古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