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岛电视台解秘

2004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7月11日上午10点,在没有公交车的卡塔尔首都多哈,出租车内的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达摄氏47度。我们问司机最喜欢哪个电视台。司机说:“Al Jazeera(半岛电视台),NO.1。”
ஸஸ在这个可以收到阿拉伯世界和西方几十个电视频道的地方,这位司机平静的语气使我们感到,他的评价不是出自民族自豪感,而似乎是在陈述一个众人皆知的事实。
ஸஸ半岛电视台如今是阿拉伯世界最重要、也是全球收视率最高的新闻电视台。它以阿拉伯语作24小时不间断播出,被称为“中东的CNN”。它目前在全球范围已拥有6500多万观众,阿拉伯世界的观众达4500万。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人口仅为62万的中东小国卡塔尔也因为“半岛电视台”而成了外交大国。
ஸஸ半岛电视台正是我们此次卡塔尔之行的东道主。7月12日至14日,由这家电视台主办的研讨会“变革中的媒体”在此召开,来自中国的五位新闻同行应邀参加。会议的主题包括“9·11事件”、伊拉克战争以及媒体与多元文化等等。对于我们来说,讨论之外的最大收获是,中国新闻业者第一次获得了近距离观察这个近年来迅猛崛起、同时收获声名与争议的阿拉伯世界当今第一强势媒体的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