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系列专访 巴西外长:农业谈判要有实质进展

2005年12月10日 08:51 来源于 caijing

[网络版专稿]

“农业是巴西惟一最重要的议题”

     记者:你认为香港部长级会议取得进展最大的挑战和障碍是什么?要想取得积极的成果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
     阿莫利姆:香港部长级会议正值多哈回合的关键时刻。不幸的是,至今谈判未沿着2001年达成的多哈宣言方向进展。多哈宣言已经屡遭欲被“重写”的命运。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是一个发展回合。从一开始,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最重要的一些议题就遭到强烈的抵制,特别是农业。举例来说,宣言中所确定的逐步取消出口补贴和实质性提高(农产品)市场准入的目标,在坎昆会议中几乎被抛弃,因为一些成员试图重拟一个降低多哈目标的部长宣言,并强加给其他成员。一些成员试图有限实现宣言的企图仍是谈判最大的挑战。但降低对香港会议的预期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我们到时不能达成全面谈判模式,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野心,并确保我们在香港会议上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以便明年能够按时达成。我们不能承受等待十年或二十年的时间再在多边框架下讨论农业补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