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系列专访 印度商工部长:多哈回合必须要反映发展问题

2005年12月10日 08:56 来源于 caijing
“多哈回合要成功,就必须充分考虑到全球贸易体系的巨大不平衡性,这反映在全球化的利益的不公平分配,发达

[网络版专稿]

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产品的保护主义”

    记者:你预期香港的部长会议会取得哪些实质性的进展?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纳斯:我们都期待香港会议能达成积极的成果。不同的成员在不同领域存在分歧。要推进谈判,我们需要寻求共识和平衡,以满足绝大部分成员的愿望,特别是需要政策空间的穷国和弱国。最大的挑战是确保全球贸易不仅开放而且公平。


    记者:香港部长会议对整个多哈进展至关重要,但目前悲观气氛浓厚。如果香港会议未能取得预期的成果,对多哈回合会有什么影响?
    纳斯:香港会议会是通往多哈回合最终成果的铺路石。WTO已经发布了部长议案草案。成员国在许多问题上有分歧,尤其是农业和其他产品。我们的任务,是努力在许多问题上寻找共同点。许多人相信,农业和其他产品的全面谈判模式在香港会议产生不了,但有其他的方法让这个阶段的谈判完成。因此,香港是产生更多共识的重要地点,这样全面谈判模式才可能在2006年完成。印度希望多哈发展回合可以在2006年底圆满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