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出现二战后最长经济增长 (11月23日 PM)

2006年11月23日 20:49 来源于 caijing
年均实际经济增长率为2.4%,远低于“伊奘诺景气”的11.5%



  据最新发布的日本经济报告,自2002年2月迄今,日本经济增长已经持续58个月,超过了1965年11月至1970年7月间持续57个月的“伊奘诺景气”,并成为二战后日本持续最长的景气增长期。但年均实际经济增长率只有2.4%,远低于“伊奘诺景气”的11.5%。
  11月22日晚,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大田弘子向有关内阁会议提交了11月的月度经济报告。报告称,日本此次景气持续增长,主要是由出口和企业的设备投资带动的。
  报告就景气情况作出的判断是“虽然消费领域显弱,但仍在复苏”,这与10月的评价“正在复苏”相比有所下调。大田弘子在晚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还不用担心景气下滑”。
  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北城恪太郎对记者表示,“企业进一步技术革新,政府放宽管制,今后景气还会持续增长。”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山口信夫则认为,“景气持续达到二战后的最长增长期是好事,但是地区经济和中小企业并没有实际感受到经济复苏。消费还很疲软,现在还不到放手欢庆的时候。”
  一些民间经济学者认为,政府对景气的判断太乐观。从此次报告中的景气动向指数来看,企业的生产在9月已经下降了。只有生产进一步上升,才能带动经济景气。
  11月14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2006年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统计快报中的数据显示,占GDP比重50%以上的个人消费仍缺乏后劲。在采访到的一些日本人中,多数表示对经济景气“完全没有实际感受”。
  拥有86名员工的福井光器株式会社社长木村修久对记者说,日本经济复苏并没有给这里的中小企业带来恩惠。福井县鲭江市是一个有着100年历史的眼镜框产地,有700家生产加工商。由于中国低成本的商品大量进入日本市场,传统的中小加工业厂家面临着困境,很多企业倒闭。
  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研究员小林庆一郎向记者描述:“如果个人消费不能扩大,景气很难继续维持下去。”目前,很多日本的企业已经有了给员工增加工资的实力,但工人工资上涨趋势仍旧太缓慢,企业利润尚未导致家庭收入的增加。企业到年底能否增加员工的工资,还是一个关注点。如果年底能提高工人工资水平,人们对于差距问题的不满可望降低。但是,目前政府并没有表明与经济相关的明确政策。
  而内阁府官员乐观地认为,明年春天企业会录用大批应届毕业生,企业也会增加今年冬天的奖金,“企业利润一定会波及到家庭收入。”
  有分析认为,由于存在美国经济减速等不安因素,日本景气能持续多久,尚未可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