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行:发展中国家将成全球经济主要推动力

2006年12月13日 20:31 来源于 caijing
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持续强劲,但增速将有所放缓。全球经济目前达到转折点,软着陆诸要素已到位



  12月13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2007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2006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接近破纪录的7%;在2007年和2008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出现放缓,但仍有可能达到6%以上,超过高收入国家的预期增长率(2.6%)一倍以上。
  报告认为,曾被看作全球化经济外围的发展中国家将成为主要的推动力,全球化的下一个25年中,大概有一半的增长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占全球产出的份额,将从约五分之一增加到近三分之一;发展中国家占全球购买力份额将超过一半。
    同时,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持续强劲,推动因素是政策改善和有力的金融状况。目前全球经济达到转折点,“软着陆”的诸要素已到位。
    世界银行预测说,未来25年全球化会促进平均收入加快增长,增速将超过1980年-2005年,其中发展中国家将起重要作用。但是,如果不加以认真管理,随之而来的可能还有收入不平等扩大问题,并对环境造成潜在的严重压力。
    报告表示,转折点会产生不确定性,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转折点可能带来以下风险:第一,当前全球流动性过剩,转折点可能会触发信贷流动的突然逆转;第二,全球失衡规模仍然很大,转折点可能会触发资本流动的突然逆转;第三,美国住房市场的回调可能会触发更严重的增速放缓;第四,石油供应不稳定可能会触发油价再度上涨。
    报告指出,在一些增长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控制增长的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从而导致短期内更强劲的增长,随后是急剧的下滑。高收入国家的房产市场比预期更快的衰退,将使经济产生更甚于预期的急刹车,从而消弱全球的需求。
    报告认为,未来石油输出国和欧洲有限的通货膨胀压力和高储蓄将使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主要商品供应增加,但持续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会使商品价格保持高位。此外,石油市场出现混乱的可能性始终存在。
    报告称,即便如此,这些风险似乎是可以控制的,尽管经济增长的步伐减缓,世界经济中期前景仍然比较光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