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将对伊战限时撤军法案行使否决权

2007年04月29日 16:42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政情观察】撤还是不撤,自“越战”以来,国会和白宫之间在战争决策上的分歧从没有如此之大



  伊拉克伤亡不断,美国国内政治战争也持续升级。美国国会4月底通过了限时撤军的法案,最快本周就可送交总统布什签署。而挺战的总统已经明确表示将行使否决权,阻止国会为伊战设定任何时限。
  “这是失败主义”,白宫发言人在参院通过法案的当日评论说。伊拉克外交部长赞巴瑞(Hoshyar Zebari)也认为:“任何过早的时间表都是不现实的。”
  这个注定短命的法案将撤军期限与1240亿美元军费捆绑,预计在5月1日——即布什宣布伊战取得胜利四周年纪念日时——递交总统签署。不出意外,布什会行使否决权,但此后五角大楼将面临军队断饷的危险。
  据美国政府估计,目前的军费只能支持到6月。因此,布什将在5月2日邀请两党重要议员共同协商,希望能拿出一个两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在6月1日前通过生效。
  在伊战问题上,共和党控制的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从年初已开始交锋。布什1月宣布3万人增兵计划之后,国会众议院迅速通过了法案,谴责这一决定。虽然这一法案无约束力,但已经表明双方在伊战问题上的较量将陆续到来。
  随后,布什伸手向国会索取超过1000亿美元军费,国会的拨款权由此成为反战问题的重要筹码。本周,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合议之后的法案。这个法案基本采纳了去年由资深政治人物组成的“伊拉克研究小组”的建议,规定从10月1日开始撤军,到明年3月1日前全部撤出。
  不过,两院通过这一议案的票数仅仅过半。如果被总统否决,国会再次投票以期达到否决总统的否决权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几无可能。
  撤还是不撤,自“越战”以来,国会和白宫在战争决策上的分歧从未如此之大。布什强烈反对明确的撤军期限,认为这将让伊拉克陷入完全的混乱状态中;国会则认为,伊拉克形势每况愈下,一个明确的撤军时间表,能让伊拉克政府承担起应当的责任。
  目前布什和国会斡旋的重点,是将具体的撤军期限改为较为模糊的政治“基准点”,例如让伊拉克武装承当主要防卫任务,通过《石油天然气法》(草案)来分配石油利润等。
  国会立法的同时也制造了大量反战舆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瑞得(Hary Reid)上周说:“伊战已经输了。”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承诺,当选后第一件事就是终止伊战。紧随其后的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也反复强调,自己从一开始就反对出兵,以及美国应当开始逐步撤军计划。
  目前强烈支持将伊战进行到底的,除了白宫,只有共和党候选人越战老兵麦凯恩(John McCain),而其支持率已经滑落至22%,在共和党候选人中排名第二。
  民调显示,美国百姓对布什的伊战表现普遍感到沮丧。在《纽约时报》和CBS上周调查中,71%的调查对象不支持布什目前的伊战政策;《华尔街日报》和NBC的调查中,类似的问题有66%的人表示对布什不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