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圈出四大重点

2007年05月21日 13:28 来源于 caijing
美方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对话侧重四方面内容:开放服务业、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保护和鼓励创新及平衡中国经济发展模式

?
??
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订于本周在华盛顿举行,其间将侧重四方面的内容,即开放服务业、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保护和鼓励创新,以及平衡中国经济发展模式。5月1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财政部专司中国事务的特使霍尔莫(Alan Holmer)初步阐述了美方在这些议题上的立场。
  霍尔莫解释说,美方希望看到的服务业开放,包括金融和非金融类市场。前者涵盖的议题中,有提升外资在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参股比例;后者则涉及航空业政策,美方希望增开民用客运和货运航空线路。
  能源和环境问题,在中美经济合作中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中,中方同意加入零排放的“未来发电”合作项目。此次对话中,将就这一项目展开讨论。
  创新方面,将主要讨论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平衡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则是以建立一个高效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目标,从而增大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
  “美方希望通过对话看到切实的成果。”霍尔莫说。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由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提议创建,是两国经贸互访的最高级别会谈。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谈上,美方派出由七名内阁部长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组成的代表团。今年3月,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访问中国,专门就战略经济对话事宜与中方展开沟通,并敦促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
  霍尔莫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了中国自去年对话以来实施的政策调整,包括取消了出口贷款补贴,以及通过《物权法》等。
  询问美方在第一次对话之后采取了什么积极行动,霍尔莫说:“我们主要是倾听……思考美方希望达成的目标,以及对两方最重要的议题是什么。”
  本周举行的战略对话,中方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队,包括15名部长前往华盛顿。美方则有10名部长级成员和美联储主席参会。会谈将于美国时间22日、23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
  与此前的高层访问一样,中国将同时派出大额采购团赴美。从5月初开始,中方经贸团在美国旧金山、亚特兰大等地采购大豆、棉花、机械及电子产品,总金额预计达160亿美元。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浮动幅度,将自2007年5月21日起,从原来的3‰扩大到5‰。
  “这是通向更灵活的汇率,最终走向浮动的有效一步。”霍尔莫评论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