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四大镍生产商欲购澳洲朱比利

2007年10月29日 18:06 来源于 caijing
出价31亿澳元,推动朱比利股票当日大幅上涨40%



    瑞士矿业公司超达(Xstrata,伦敦证交所代码:XTA)10月29日宣布,欲出资31亿澳元(约38.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镍矿公司朱比利(Jubilee Mines NL,澳大利亚证交所代码JBM)。这一消息推动朱比利公司股票当日大幅上涨40%。超达是目前世界上第四大镍生产商。
    超达的出价相当于以每股23澳元的价格收购朱比利的所有股票,相对朱比利上周五17澳元/股的收盘价格,这一报价溢价35%。收购消息一出,朱比利股票价格应声上涨,飚升40%至23.95澳元,已经超过了超达的出价。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显然相信超达愿意为朱比利的收购付出更高的代价。
  在朱比利股价大幅飚升的带动下,澳大利亚股市多家镍业公司股票均有所上涨。其中,Sally Malay 公司(澳大利亚证交所代码:SMY)股价上涨11.4%,Oxiana Resources公司(澳大利亚证交所代码:OXR)上涨4.8%。
  “市场对镍业整合早有预期”,墨尔本矿业分析师克拉吉表示,“也许有人对朱比利和其他几家镍业公司今天股价的暴涨感到吃惊,但如果真正熟悉镍业的发展前景,就不会对此感到意外”。
  朱比利高层对超达的出价表示了兴趣。该公司执行主席哈曼尼斯表示,目前虽然已有多家矿业公司向朱比利表示有意收购,但他认为超达的出价是最有吸引力的。“超达的长远发展能力和平衡能力将使朱比利受益,并使公司的资源开发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扩展。”
  超达镍行业主管皮尔斯表示,朱比利拥有良好的镍矿勘探开发前景,如果收购成功,将能够确保超达近期镍业生产方面的稳定增长。
  朱比利今年镍产量稳步增长,去年的镍产量超过9000吨,预计今年产量将超过1.2万吨。由于新勘探发现的镍矿将在几年后开始开采,预期朱比利2010年的镍年产量有望达到2.2万吨。
  超达镍业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是目前世界上第四大镍业生产商,产精炼镍产品超过11万吨。目前,该公司在多米尼加、坦桑尼亚等多个国家拥有矿山开采权。本月初,超达刚刚宣布计划在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岛投资最多38亿美元用于镍矿开采。
  作为不锈钢产品的重要原料,国际市场对镍的供应持续增长,镍价近年也始终走高。伦敦金属期货交易市场今年5月镍价曾创下每吨51800美元的纪录。虽然,镍价随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幅下挫,但市场普遍看好其长期走势。朱比利执行主席哈曼尼斯今年8月曾表示,相信中国和其他新兴亚洲国家不断增长的需求将进一步推高国际市场镍产品的价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