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搅局者”纳德宣布参选

2008年02月28日 08:49 来源于 caijing
2000年,他曾以独立候选人参选,分流了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戈尔的部分选票,此次将再使民主党受损

  和上届总统选举中出现的情形一样,美国消费者运动倡导者拉尔夫·纳德(Ralph Nader)择机再次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的“搅局者”。上周日(2月24日),纳德通过NBC电视台“会见媒体(Meet the Press)”节目,宣布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
  纳德在节目中批评说,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候选人,都和大企业利益过于紧密,而使民众被“边缘化”。纳德称,正是看到现在很多美国民众,因不满伊拉克战争和国家经济窘境而对两大党失去信心,他才下决心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再次角逐竞选。
  本周三即年满74岁的纳德,此次已是第四次竞逐总统。他曾经参与过1996年、2000年和2004年的总统选举,但都未能有资格出现在所有州的选票上。
  虽然美国参议员、已经退选的2008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斯托弗·道德(Christopher J. Dodd)嘲讽纳德的此次竞选有如“一个呵欠”般掀不起多大的波澜,但是美国选举历史上,独立候选人借“民主党和共和党权力垄断”的议题发挥,确实具有“挖墙脚”的威胁。在两党陷入势均力敌的胶着战时,纵然自己无望拿到足够多的选票,来改变美国两党轮流执政的历史,独立候选人也有可能影响大选情势。
  2000年,以绿党总统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大选,纳德获得了2.8%选票。美国民主党之后进行的全国性调查发现,如果纳德当年不参加竞选,不分流原属于戈尔的选票的话,戈尔能以超过100万票的优势打败布什,也肯定会拿下佛罗里达和新罕布什尔州。
  “他曾阻止了戈尔成为总统。”对于纳德可能的“威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评论说:“我们曾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希拉里称纳德的竞选只会像“过眼云烟”般,然而却可能使民主党成为惟一的受害者,“我看不出会有任何共和党人会投他的票。”
  而在共和党一边,纳德的参选却成为了好消息,共和党候选人、前阿肯色州长赫卡比,在纳德宣布参加竞选决定前不久,也坦承纳德之前的参选,确实挖走了民主党候选人的不少选票。赫卡比在接受CNN采访时说:“很自然的,共和党会很欢迎他加入到此次竞选中来。”
  纳德宣布参选的时机,正值民主党党内提名竞选处于“白热化”阶段。主要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将在3月4日举行的俄亥俄州和得克萨斯州初选上决战。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宣布参加竞选,而不是在数月之前?纳德在接受《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专访时称,这是经历了一段“试水期”后的决定。纳德时刻强调自己同大企业利益的界限,称自己的竞选资金既非来自于商业机构,也非来自于政治机构,而全来自于个人。
  纳德曾于1996年和2000年以绿党的身份参与总统竞选,由于2004年美国绿党推举加利福利亚州律师戴维·科布代替纳德为总统候选人,因此纳德便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与2004年的大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