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梅德韦杰夫开始执政

2008年05月07日 08:21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新任总统会成为普京的代理人?第二个普京?还是他自己?   

俄罗斯新任总统会成为普京的代理人?第二个普京?还是他自己?

  5月7日,在3月的总统大选中胜出的梅德韦杰夫,正式就任俄罗斯新一任总统,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三位经民选产生的总统。
  梅德韦杰夫就职后,另一项重要的人事任命也呼之欲出,即由梅德韦杰夫任命俄联邦总理。这一职位早在去年普京背书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后就尘埃落定,后者投桃报李宣布一旦当选将提名普京为政府总理。基于普京已经接任俄杜马最大党团“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一职,以及该党在杜马450个议席中占据315席的绝对优势的事实,该提名通过杜马亦无变数。
  不过,尽管得益于普京的一路提携,但没有理由就此认为,梅德韦杰夫自然成为第二个普京。在2000年,当年轻的普京从叶利钦手中接过象征总统权力的核按钮时,很多人都认为普京不过是一个过渡人物。但在普京任职八年期间,完全展现了自己的执政风格,俄罗斯经济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改善,国际地位得到提高,俄罗斯人的民族自豪感正在恢复。
  有评论认为,梅德韦杰夫虽然也曾誓言将贯彻与延续普京的政策,但并不会让普京“越俎代庖”。在他上任以后,国家外交政策将继续由总统掌握。
  欧盟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也认为,梅德韦杰夫上台之初,政权体系将更多地控制他,而不是由他来控制政权,但未来就很难说。梅德韦杰夫或许会给世界带来惊喜。至少会带来国际关系的缓和。此外,在国内,反对派也试图在梅德韦杰夫身上看到希望。
  在梅德韦杰夫的个人网站上,有一个栏目叫“观点”,所列内容都是他认为最重要的、在执政时将极力推行的观点,包括:“对人的投资——这是我们国家长期的优先政策”;“自由的、受过教育的和健康的人——这是重要的,它决定着国家的发展和她的未来。”他还说:“我们是发展中的经济体,甚至可以说,是迅猛发展中的经济体,但我们暂时还是一个不富有的国家。”这些理念充分显示了他和前任的不同。
  但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梅德韦杰夫本人——他是否拥有作为政治领导人的杰出个人品质,以及对于领导一个疆域宽广而又问题众多的大国所必需的硬朗?
  梅德韦杰夫为新一届政府设定的主要目标为:摆脱能源型发展模式,到2020年跻身世界经济前五强国家;简化税收制度,发展中小企业;在社会领域,提高生活水平,减少死亡率,使居民平均寿命提高到75岁;到2015年中产阶级人口比例将达到60%-70%;在国防领域,生产新型武器、建设创新型军队;在外交领域,奉行独立自主、务实和负责的政策,捍卫国家利益,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周边环境。
  要实现这些目标并非易事,有一点可以肯定,梅德韦杰夫上台后会积极扩张国家对能源的控制。丰富的油气资源是目前俄罗斯恢复大国地位的一张王牌。
  去年6月的世界天然气大会上,梅德韦杰夫坚决地否定了欧洲提出的国际能源宪章,该宪章要求俄罗斯开放里海的油气开采及独联体境内的管道。当欧洲人要求与俄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Gazprom)分享其在前苏联国家的天然气运输网时,梅氏再次坚决拒绝,并提出,俄天然气在天然气运输上的优先权是排他的。对于欧洲提出的若Gazprom不合作,欧洲将绕开俄罗斯建立独立的管道运输网的计划,梅氏不屑一顾,认为“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没有哪个投资商会大胆去建设一条新线路。那些想绕过俄罗斯的方案是不现实的”。
  目前俄罗斯东西伯利亚是该国最具开发前景的油气区之一,而亚太地区油气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也使俄越来越重视开发东西伯利亚的油气资源。中国等国家蓬勃发展的经济,成为吸引俄罗斯向东方能源出口倾斜的主要动力。中、日、韩三国的能源需求量,占东亚地区能源需求总量的98%以上,都可成为俄罗斯油气出口的重要市场。对俄而言,开拓东亚市场可以在天然气销售方面减少对欧洲的依赖。在中俄天然气协议里,俄方承诺,中俄东西天然气管线全部建成后,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将达到每年800亿立方米,接近其2006年出口欧洲量的一半。
  因此,当梅德韦杰夫将俄罗斯“包装”成负责任的能源供应商和市场参与者后,欧洲已开始计划和俄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可以说,梅氏在能源政策上得分不少。
  不过,梅德韦杰夫上任伊始便面临着一个严峻的挑战——通货膨胀。今年3月,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攀至32个月以来的高点13.3%。政权交接仪式前,俄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4月的通货膨胀率更是上升至14.3%。迅速解决这一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