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在香蕉进口问题上达成妥协

2008年07月17日 12:59 来源于 caijing
以此表达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的强烈愿望

  欧盟委员会本周三表示,准备接受世贸总干事拉米的调停,在香蕉进口问题上达成妥协——取消针对拉美国家的歧视性关税政策。欧盟希望通过此举来确保下周的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关键性进展。
  欧盟同意在2015年以前,使来自拉丁美洲的香蕉进口关税从现在的每公吨176欧元(约合281美元)逐步大幅减少到每公吨116欧元(约合185美元)。
  根据拉米的提议,削减关税应逐次进行,关税削减幅度第一年为每公吨26欧元,第二年为每公吨9欧元,之后每年平均每公吨削减5欧元。同时,拉美国家应终止在香蕉问题上同欧盟的争端,以此来换取欧盟对其香蕉进口的低关税政策。
  “解决这个经年累月的问题会是促成多哈回合达成最后协议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说。
  在香蕉进口问题上,欧盟一直备受非议。世贸组织指责欧盟在香蕉进口上一直通过倾斜性的关税政策优待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非加太集团)。非加太集团内的很多国家历史上都是英国和法国的殖民地。近年来,欧盟一直做出努力,修改其香蕉进口关税政策,但是都未能让拉美国家满意。
  从下周一开始,即将在日内瓦举行为期一周的世贸谈判,这将是停摆多年的多哈回合谈判是否能够得以拯救的关键性会议。农产品问题是打破多哈回合僵局的关键,而香蕉问题又是农产品问题的重要议题。
  目前,欧盟市场上的香蕉有60%来自拉美,20%来自非洲和加勒比海,法国和西班牙两国主要生产了其余20%份额的香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