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对撞机即将正式运行

2008年07月21日 19:11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八九月投入运行,人类有望揭开暗物质构成等宇宙秘密   

随着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于八九月投入运行,人类有望揭开暗物质构成等宇宙秘密

  对于科学界来说,今年夏季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大型强子对撞机。
  从巴塞罗那举行的2008欧洲科学开放论坛(ESOF2008)获悉,这一超级科学装置将于今年八九月间投入运行。
  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负责建设,投资约39亿欧元,位于法国和瑞士边境的环形地下隧道。
  所谓对撞机,是指通过电磁场等手段加速粒子,并使其发生迎面对撞的装置;在这一过程中,物理学家通过对相撞的过程以及产物的研究,可以洞察微观世界奥秘和宇宙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
  强子是指那些参与强相互作用(物质之间共存在四种相互作用,此外还有电磁、引力以及弱相互作用)的粒子,如质子和中子等;大型则是指其圆环周长达到27公里,也是目前人类建造的最大的对撞机。
  科学家们希望,大型强子对撞机可以帮助回答粒子物理学和宇宙学研究中的诸多重大问题,包括寻找希格斯(Higgs)粒子和暗物质粒子等。
  历经十多年的艰辛,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建设工作终于接近尾声。在2008欧洲科学开放论坛的一次记者会上,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主管林恩·伊万斯(Lynn Evans)透露,该科学装置可能在今年8月中旬正式运行。
  另据美国《科学》杂志的新闻博客介绍,有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官员私下表示,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运行时间也有可能是在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或9月的第一个星期。
  其原因在于,8月中旬电视直播的卫星信号几乎被北京奥运会占据,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新闻办公室希望将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启动时间略为推迟,以便使全世界从电视转播中分享这一盛况。
  意大利都灵大学马可·柯斯塔(Marco Costa)教授说,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圆环,目前已经冷却到运行所需的低温;他本人和其他一些参与该项目的同事们接到通知,该装置估计会在今年8月或9月正式运行。
  在大型强子对撞机投入使用以后,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将是一大挑战。7月20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皮尔·马托(Pere Mato)在欧洲科学开放论坛的一个分会场上表示,由于大型强子对撞机将产生海量的实验数据,该中心专门开发出了“网格计算”系统,能够利用网络上所有计算中心的处理能力;而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只须从本地登陆,即可利用网格的处理能力进行数据分析。
  该网格系统分为不同的层次。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四个探测器的数据获取系统,将首先把数据传送到设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零级中心,零级中心再将数据分配给12个一级中心。在一级中心之下,还有二级中心。
  在大型强子对撞机这个超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中,有30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参与。据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等中国机构的科学家,也承担了探测器的少量研制工作。此外,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还是大型强子对撞机“网格计算”的一个二级中心。■
  
既往相关报道:
欧洲版“麻省理工学院”在争议中上路
人兽混合胚胎旋风刮到欧洲
暗能量幽灵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