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合组织峰会举行 中俄元首会面

2008年08月28日 21:09 来源于 caijing
中方坚定支持俄方举办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方向中方介绍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有关情况以及俄方立场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8月2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五个成员国元首出席会议。成员国元首签署了《杜尚别宣言》等重要文件,会议还发表了《联合公报》。
  此前一天,胡锦涛在杜尚别会见前来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关系进展顺利,同中国开展务实合作是俄罗斯对外合作的重要方向。早前梅德韦杰夫批准的《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中,也明确指出把发展与中国、印度的友好关系作为其亚洲地区外交政策的最重要方向。
  胡锦涛也表示,中方坚定支持俄方举办2014年索契冬奥会,愿就做好奥运会组织和安保等方面工作同俄方深入交流合作。
  梅德韦杰夫介绍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有关情况以及俄方立场。胡锦涛表示,中方注意到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局势发生的最新变化,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问题。
  俄罗斯总统8月27日宣布承认格鲁吉亚的两个分离地区独立后,立刻引来美国和欧洲国家的谴责批评。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公开表态支持俄罗斯,仅有被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的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欢迎俄罗斯的举动。另外,摩尔多瓦国内的分离地区以及乌克兰国内的亲俄罗斯政治势力,也表达了对俄的支持。
  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对记者表示,“有可能委内瑞拉、叙利亚会支持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但总共承认的国家应该不会超过五个。”
  王郦久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冲突给此次上合组织各国元首出了难题,俄罗斯迫切地想得到这些战略伙伴国的支持,但这些国家也有各自的立场,不会完全站在俄罗斯这一边,会寻找妥协的办法。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中亚室主任孙壮志说,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相对来讲比较平淡,更多的是落实合约的实施。
  上合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7月底在北京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元首将在此次峰会上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观察员国,将来还会有伙伴国,这样,上合组织与各国、各地区的合作将会有更系统的合作构架。” 努尔加利耶夫表示,根据条例,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没有限制条件,只要是赞成和支持上合组织的目标和原则,并且有意愿与上合组织发展关系的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都可以成为上合组织的对话伙伴。
  此外,六国外长也达成一致,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尽快完成批准程序。
  上海合作组织于2001年6月在上海宣布成立,其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并有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四个观察员国。
  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前,胡锦涛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在结束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后,胡锦涛还将访问土库曼斯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