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首颗二氧化碳观测卫星发射失败

2009年02月24日 21:16 来源于 caijing
科学家原本希望它能够揭开大气层中温室气体的诸多谜团,目前尚不清楚事故具体原因

  由于在升空过程中,火箭载荷整流罩未能与火箭分离,美国首颗专门用于观测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卫星OCO(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发射宣告失败。
  这颗卫星,是在北京时间2月24日17时55分(当地时间1时55分),在美国加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搭载“金牛座”(Taurus)运载火箭升空的。
  在这次意外发生后不久,美国宇航局肯尼迪发射中心的新闻发言人乔治•迪勒(George Diller)表示,该局已启动应急方案,将很快向外界公布任何有关此次事件原因的最新进展。
  从美国宇航局的直播录像上看,在发射台的控制室里,以往每次发射成功后,出现在科学家们脸上的兴奋和自豪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失落和茫然。
  OCO是美国宇航局第一个专门用于研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卫星。这颗卫星一旦顺利进入轨道,将帮助科学家确定二氧化碳的来源,地球上哪些地区释放的二氧化碳最终进入大气层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转移。
  二氧化碳是气候变化的核心问题。在过去的50年中,因为人类社会
经济的发展,大量的化石燃料被燃烧,森林被砍伐,因此,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出现了很快的增长。
  不过,关于二氧化碳,至今也有很多科学家们不能解释的谜团。比如我们可以计算出,每年有多少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气中,但是,在大气中所测到的二氧化碳只有计算结果的一半,谁也不知道另一半去了哪里。
  考虑到二氧化碳在气候变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OCO项目负责人艾里克•延森(Eric Ianson)说,选择在2009年2月24日发射这颗卫星,是非常“必要的”。
  按照原来的计划,这颗卫星将被送入距离地面705公里的近极地轨道上,每98.8分钟环绕地球一圈。而每16天,OCO将重复一次自己的运行路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