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几内亚比绍总统遇袭身亡

2009年03月02日 18:01 来源于 caijing
该国总统与军方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升级

  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Joao Bernardo Vieira)3月2日遭袭击身亡。而此前一天,该国军队总参谋长塔格梅·纳·瓦伊(Tagme Na Waie)在一起爆炸袭击中丧生,另有五名军方高层受伤,其中两人生命垂危。
  现年69岁的维埃拉的死讯得到该国总理戈梅斯(Carlos Gomes)的确认。瓦伊的支持者指责维埃拉应对瓦伊遇害事件负责,随后袭击了维埃拉的住宅。该国军方外事负责人对媒体说,维埃拉在袭击中身亡。
  作为欧洲国家葡萄牙的前殖民地,几内亚比绍有军事政变的传统,此次袭击是近四个月以来发生在该国最新的一次暴力活动。该国军方同总统之间一直存在冲突。
  几内亚比绍拥有近140万人口,首都是比绍,是目前世界上最穷的五个国家之一。该国于1971年脱离葡萄牙独立。1980年,维埃拉在一场政变后成为总统,尽管被指控清洗政治对手以及压制反对意见,但几次推翻他的政变都以失败告终。
  1994年,几内亚比绍迎来首个民主选举,维埃拉当选为总统。但在1999年遭一次军事政变驱逐,该国重新陷入内战。维埃拉的继任者亚拉(Kumba Yala)2000年就任总统,但在三年后再次被军事政变推翻。
  2005年,维埃拉再次当选为总统,在竞选中承诺将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国家民族和解。维埃拉曾于1980年和1982年两次访问中国。进入本世纪,维埃拉于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来华访问,并对中国向几内亚比绍提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财政等方面的宝贵援助表示感谢。维埃拉还出席了去年北京残奥会的闭幕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