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经贸关系何去何从?

2011年08月22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张蕴岭表示,日本应该同时选择中日自贸区及TPP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 记者 蒲俊)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于8月21日在北京开幕,中日双方学者就自由贸易区(下称FTA)和泛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下称TPP)等话题,深入讨论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去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表示,为了弥合中日双方在整合东亚FTA方面的分歧,本月中日两国共同提出了一个联合倡议--成立商品、服务及投资三个领域的专家组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这是一个很大的转机”。

  但张蕴岭同时认为,目前各方对将于明年正式启动的谈判信心不足,“要真正谈成13个或16个国家的FTA并不容易”。需要有强有力的领导人在关键时刻来作出政治决策。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