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俄罗斯问题与叶利钦诅咒

2011年12月13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叶利钦时代到普京时代,苏联变政至今20年,俄罗斯没有产生真正的执政党,只有总统党;没有产生现代政党政治,只有总统党的膨胀与其他政治力量的式微

  【财新网】(记者 王烁)俄罗斯当前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合法性问题。

  不是说普京-梅德维杰夫政权有合法性问题。这个政权经由俄罗斯宪法规定的选举过程产生,普京也享有很高人望,有挑战,没有合法性危机。

  合法性问题来自于现行俄罗斯宪法的历史。这个宪法制定于1993年叶利钦炮轰国家杜马之后。

  叶利钦以反对1991年819政变上台,享有崇高威望,政治资本雄厚,以一人之力足以推动俄罗斯立宪进程。叶利钦没有这么做。他选择不马上立宪,有很多理由,一个理由是可以不受约束,自由行动;另一个理由是经济改革更加紧迫。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