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菲特2012年致股东的信(2):内在企业价值

2012年03月02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也希望能够收购一些大型企业,从而进一步推动我们公司的业绩增长

  (本文由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翻译,财新网获授权刊登)

  我和芒格衡量我们公司业绩的标准是,伯克希尔每股内在企业价值的增长率。如果我们能够让公司内在价值增长超过标普500股票指数的增长,那么我们才能对得起我们拿的薪酬。如果我们没有做到,那么不管我们拿的薪酬金额是多少,肯定都是过高了。

  我们没有办法可以精确计算内在价值。但是我们确实有一个相当有用尽管有相当程度的低估的内在价值代用指标:每股净资产。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这个指标毫无实际意义。可是对于伯克希尔公司,账面净资产的变化能够非常大致地追踪企业价值的变化。这是因为伯克希尔公司内在价值超越账面价值的幅度相对稳定,并没有出现每年狂烈波动的现象,尽管大多数年份超越的幅度都在增加。未来长期而言,内在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偏离,用绝对数值来看,可能会变得更加巨大,但是用内在价值作为分子,用账面价值作在分母,二者相除得出的相对百分比数字,将会保持相当稳定。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