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运冠军里的“移民”

2012年08月07日 07:25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引进国外运动员,一些国家大大提高了在奥运会上的奖牌表现;中国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出现在“净输出奖牌”国家的名单里,但没有输入过一枚奖牌

  【财新网】(记者 赵剑飞)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在伦敦奥运会获得53公斤级举重金牌,最后却被发现她其实来自中国湖南。2008年她经过中国官方允许,加入哈萨克国籍并代表该国参加比赛,为期五年。于是,这枚金牌对于中国观众有了些不一样的意味。不过,更令人好奇的是还有多少像祖尔菲亚这样的运动员?

  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乔纳森(Jonathan Joseph Horowitz)2011年的硕士毕业论文专门研究了这一问题。他的论文标题是《关于高级技能人才移民对全球生产率的影响:移民运动员如何影响奥运会金牌计量》(Investigating the Global Productivity Effects of Highly Skilled Labor Migration: How Immigrant Athletes Impact Olympic Medal Counts)。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