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李显龙:小国对大国说

2014年06月27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加坡作为城邦的政治模式,对中国或许只是有趣的实验室模型;中国作为大国要获得尊重,需要遵守国际规则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张翃 实习记者 王韬)多年来,中国关于“新加坡模式”的讨论一直没有断过。这个城邦的经济和政治模式,都常常被用来与中国类比或对比。但至今没有共识,“新加坡模式”对中国的启示,究竟是正面多,还是负面多。

  到底中国应该从新加坡的政治体制得出怎样的结论?6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外交关系委员会,财新记者向来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提出这个问题。他的回答,谦逊却不掩自信。

  “中国没想从我们这里找到解决他们问题的方式,他们看我们的时候只把我们当做一个有意思的模式,就像在看一盆盆栽。我们是一棵小小的树,他们则是一整片大陆上的一大块,他们看了说,这个挺有意思,我们能吸取点儿什么?这么个实验室模型。”李显龙做出一个低头把玩的样子,引来在场听众一阵笑声。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