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国际油价的两种逻辑

2014年12月20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种分析认为,欧佩克已经被美国页岩油气和其他市场力量大大削弱,难以用价格战击垮新兴对手,重掌定价权;另一种理论研究认为,原油市场周期“又长又深”,或是近期油价大跌的一种逻辑解释

  【财新网】(记者 黄皓宜)2014年下半年,石油成为环球市场的主角。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国际油价从6月高位的每桶107美元下跌到不足60美元,跌幅已经接近50%。

  四年前触及历史峰值之后,国际油价为何出乎许多人预料地大幅下行?人们用来进行解释的宏观市场逻辑,包括了中国需求下滑,欧洲经济不振,美元走强等等。而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则试图给出更为具体而完整的逻辑。

  酋长难胜页岩人

  “酋长对决页岩人”(Sheikhs v shale)是《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封面文章,该杂志网站在发布的一则配套视频中,分析欧佩克与美国页岩油气公司的对决及其对油价的影响。评论员在视频中分析称,欧佩克拒绝减产,让国际油价尽可能长时间处在低位,以迫使美国页岩油气商在盈亏平衡线边缘挣扎,但油价总有一天会回升。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