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瑞郎汇价攀升 瑞士央行放弃维持瑞郎汇率

2015年01月16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无力抵御欧央行全面QE及美欧货币政策分叉带来的资金涌入,“长痛不如短痛”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引入汇率上限3年半后,瑞士央行于1月15日突然宣布不再维持1.20瑞士法郎兑1欧元的汇率上限。瑞郎对欧元及美元汇率当天一度分别攀升近40%,瑞士股市一度下跌10%。

  “这将波动性带回欧洲——在一个不好的时候”,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对财新记者称。

  瑞士央行在解释此决定的原因时称,汇率上限被引入后,瑞郎的“大幅高估”已经有所缓和;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分叉预期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由于上限存在与欧元汇率大体保持稳定的瑞郎兑美元的汇率已经出现大幅贬值,因而维持上限不再必要。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嘉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