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修法废除防止自卫队的重要防线

2015年03月06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政府6日通过修订《防卫省设置法》的内阁决议,将取消防卫省内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实际废除防止自卫队恣意妄为的一道重要防线

  据新华社3月6日消息,日本政府6日通过修订《防卫省设置法》的内阁决议,将取消防卫省内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实际废除防止自卫队恣意妄为的一道重要防线。

  防卫省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是日本战后汲取二战期间军队恣意妄为的教训而设置的制度,即“文官统领”,这与“国会统领”、“内阁统领”等共同构成了防范军方再次恣意妄为的防线。

  日本防卫省官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以统合幕僚长(相当于参谋总长)以及陆、海、空自卫队幕僚长(参谋长)为首的军职官员,又称“制服组”;一是以防卫省官房长、省内各部局局长为首的文职官员,也称“西服组”。

版面编辑:陈希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