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爱国的中国人,“不爱国”的德国人

2016年02月08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人对爱国主义教育实在是“不上心”。这种“不上心”源自对爱国主义的审慎和对民粹主义的高度戒备。这自然和纳粹德国这段特殊历史有关

  文 | 世界说专员姚颖楠 发自德国法兰克福

  上周,帝吧攻占脸书事件轰轰烈烈,1.5万中国年轻网民集体“翻墙”,在脸书用表情包和美食感化“台独”分子,维护祖国统一。生活在欧亚大陆另一端的德国,我对爱国主义在中国一部分年轻人中一呼百应的强大感召力感到好奇。这类事件会发生在德国吗?

  在德国,中国人从小熟悉的爱国教育形式几乎绝迹:街道上鲜有德国国旗;中、小学没有升旗仪式;很多德国人这辈子没唱过几次国歌,挥国旗也仅限于世界杯;联邦国防军一向低调,没有阅兵;主旋律电影不宣扬祖国的“伟光正”,而是自揭二战时的“黑历史”;媒体和中小学课本上,很少有“爱党、爱国、爱人民”这样的爱国叙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孙文婧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