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7年后诺奖重归宏观经济学 两位得主何以“叛出”传统

2018年10月09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评委会评价两人研究的意义时说,他们设计了办法,来解决我们这个时代一些最基本、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全球公民的福祉。”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8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得主为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时隔7年后,诺贝尔经济学奖终于再次垂青宏观经济领域。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时隔7年后,诺贝尔经济学奖终于再次垂青宏观经济领域。

  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8年、也是整整第50届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耶鲁大学教授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纽约大学教授罗默(Paul M. Romer),表彰他们各自分别将气候变化和技术创新融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的贡献。

  在发布会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克鲁塞尔(Per Krusell)谈及两位得主的研究与宏观经济学的交集表示,打开一本初级宏观经济学的课本,过去谈的往往是商业周期,比如失业率、通胀等短期波动问题。而诺德豪斯和罗默做的这类宏观经济学不太一样,是聚焦长期问题,例如经济增长源自哪里。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