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樊纲:鼓吹卖美债是馊主意

2018年10月19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在关税问题上,“不去跟美国完全地以牙还牙,表示出一种善意,并不会吃太大的亏。长远来看或许对我们还有好处”
当前,中国金融非常脆弱;美国的金融市场很大,中国持有的1万多亿美元美债,占不了美债总量的太大比重。而中国一旦卖出美债后,也没有更好的买入选择;且此举对人民币汇率,还不确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应对贸易战,中国不应该怎么打?中国能做什么?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除了贸易应对作为之外,不应该在金融战线另辟新战场,或是“骚扰”美国企业。

  “迄今为止,我觉得中方的应对还是很有礼有节的。” 樊纲在10月17日主题为“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发展新阶段”的长安讲坛讲座上表示,中国的应对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走极端”或是听一些馊主意。

  由于美国对华出口总额远低于中国对美出口总额,中国无法完全跟上美国扩大征税商品范围的出牌步伐。考虑到这一点,樊纲称,第一个“馊主意”是,有人说中国在关税上没法打,“我们就卖美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