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遭强邻孤立的卡塔尔,如何远交近攻灵活解套

2019年01月06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被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孤立封锁18个月后,卡塔尔当局为何把这场至今并未化解的外交冲击看作一场“隐形的祝福”?
在沙特等国外交封锁下,多哈市内继续大兴土木的基建投入并未停歇。图/财新记者 徐和谦

  【财新网】(特派多哈记者 徐和谦)从卡塔尔首都多哈市区往外驾车开不到10公里,城市的边界就开始被沙漠接管。司机指着笔直而空旷的高速公路告诉我,“这条新修的路原本一直可以开到沙特,但从封锁之后,这条路上就没什么车了。”从2017年6月卡塔尔陷入“断交风暴”以来,这个波斯湾南岸半岛小国的惟一陆上边界——与沙特接壤的边界,就被关闭至今,货品、物资和正常的人员流动都无法进行。

  这场源于沙特等国指控卡塔尔政府支持极端势力、介入他国内政,制造区域局势不稳的外交风波延烧一年半以来,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等“封锁四国”与卡塔尔的关系迄今仍未正常化。连卡塔尔国营航空公司的航班,都被禁止从这四国的领空飞越。这让卡塔尔航空在被封锁后的第一个财年里,损失了18个航点、20%的运量和接近9%的载客量。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