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法务大臣因妻子选举违规辞职 安倍一周内折损两阁员

2019年10月31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道称,河井克行的妻子、日本国会参议院议员河井案里,涉嫌违反了日本《公职选举法》,并曾向自己的助选员支付超过法定金额上限的工资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31日,日本东京,日本法相河井克行递交辞呈后接受记者采访。在日本原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被迫离职后,不到一周之内,又有一位安倍内阁的成员被迫下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在自身和妻子涉嫌违反选举法规的压力下,日本法务大臣河井克行于10月31日上午宣布辞职。这意味着,在日本原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被迫离职后,不到一周之内,又有一位安倍内阁的成员被迫下台。

  迫使这位法务大臣辞职的是10月31日上市的最新一期《周刊文春》报道。报道称,河井克行的妻子、日本国会参议院议员河井案里,涉嫌违反了日本《公职选举法》,并曾向自己的助选员支付超过法定金额上限的工资。该法规定,助选人员日薪的上限为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70元)。但报道称,河井案里的事务所涉嫌对13名工作人员,支付了每天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40元)的报酬。报道还称, 河井案里的选举活动事实上是由河井克行所主导,夫妻两人的政治活动实际上是“一体化”的。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