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在挪威,旧城区改造如何还公共空间于民?

2019年11月22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旧港区内错纵复杂的土地所有权问题,奥斯陆市政府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征地解决模式,而是以“发展合同”为基础,与地主和开发商一道协商开发土地的条件,再与市民分享该土地转为商业用途后,地价、房价上涨所带来的经济红利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6日,挪威奥斯陆,临湾而建、屋顶与地面浑然一体的奥斯陆歌剧院。图/财新记者 陆文

  【财新网】(记者 陆文 发自挪威)一个大型的城市改造项目要做多久,才能在规划品质、项目效益和符合公共性需求等三个维度之间取得平衡?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峡湾城”改造项目上,挪威人给出的答案,是颇具耐心的三十年。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间,奥斯陆的港口便在技术更新和发展变迁中逐渐面临闲置。早在1992年,奥斯陆的市政当局便开始构思规划怎么样改变城市发展的重心。2000年,奥斯陆市议会决定调整城市定位,由原先的“港口城市”转型成为“峡湾城市”。2008年,市议会进一步通过了一个将原本港口区域改造成集房地产、公共建筑和市民活动空间为一体的大型“峡湾城”项目。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