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屠呦呦等专家:谨防将新冠误诊为疟疾 非洲应未雨绸缪

2020年03月18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们认为,2014-2016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应避免将新冠与疟疾在诊断时混淆产生误诊,同时为应对疫情到来应提前做出准备
当地时间2020年3月16日,塞内加尔达喀尔,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在达喀尔大学给学生提供免洗洗手液。截至3月17日,非洲已有30国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计457例,其中包括疟疾流行地区。图/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伊文 记者 赵今朝)新冠疫情在东南亚、非洲等国的流行情况引发关注。一些国家至今未披露大量感染数据,是否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等地的14位专家3月16日在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名为《疟疾爆发地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做好准备至关重要》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疟疾流行地区不仅需要采取针对新冠病毒的防控措施,还需要预防新冠疫情爆发对疟疾控制工作可能造成的破坏。

  通讯作者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屠呦呦。2015年,屠呦呦因对治疗疟疾的青蒿素疗法的贡献与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共同获得当年诺贝尔医学奖,这是中国本土科学家首次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