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韩国将设专查总统等高官的反腐机构 文在寅能否走出新路

2020年12月12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韩国总统文在寅称,成立公调处的初衷,是“对掌权者的腐败行为进行毫不避讳的调查”;但在野党批评该机构恐沦为执政党变相打压检方的工具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以187票赞成、99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投票通过了《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法》的修订案。图为资料图。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当地时间12月10日下午,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以187票赞成、99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投票通过了《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法》的修订案。这使得持进步派立场的韩国文在寅政府,有望最早于2020年年底或2021年年初,依照该法成立一个专门针对总统、国会议员、检察官等高级公职者贪腐犯罪行为的独立调查机构。

  这一立法成果,也被视为总统任期仅剩下一年半的文在寅实践其竞选承诺,推动国内司法检察系统改革的一项重要进展。

  在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背景下、于2017年5月当选韩国总统的文在寅,曾誓言在他为期五年、不可连任的总统任期内,致力于“清除政治积弊”,改革权力过度膨胀、缺乏监督的韩国检察机关。成立一个独立于检方的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下称公调处),是这项改革的核心议程之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