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能源转型后油气大国如何应对资产贬值?研究称协调不慎恐崩盘

2021年11月08日 1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者称,如果全球持续生产更多石油和天然气,导致生产量超过未来实际需求,则预计将有总价值至少11万亿美元的大量基础设施、物业、投资最终成为“搁浅资产”
研究称,偏远地区或是技术挑战大的环境中的碳资产,比如加拿大的油砂、美国的页岩、俄罗斯北极区(Russian Arctic)的矿产、巴西的深海油井等,被搁置的风险最大——它们的开采成本相对较高,当全球碳需求下降时,更易受冲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李忆)零碳转型对全球宏观经济有何影响,是否将重塑地缘政治版图?一项于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发表在学术刊物《自然》的子刊Nature Energy上的研究显示,随着碳中和带来的能源转型,到2036年,全球所有化石燃料相关的资产中接近一半将完全贬值。而如果各国对于零碳转型之路各行其是、缺乏协调,甚至可能引发2008年般的金融危机。

  该研究者推估,如果全球持续生产更多石油和天然气,导致生产量超过未来实际需求,则预计将有总价值至少11万亿美元的大量基础设施、物业、投资最终成为“搁浅资产”(stranded assets)。但从传统行业中被释放的投资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会弥补全球经济的损失。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謙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