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沈明高:美联储2022年不会大幅加息 但会左右为难

文|财新 王晶 刘天行 井豫涵
2021年11月29日 08:12
沈明高认为,2022年发达国家通胀是否持续,关键看工资是否继续上涨;美联储下一步只能边走边看,既要考虑失业率、又要考虑通胀,面对一个类滞胀的政策格局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10月平均时薪同比增幅为4.9%,大幅超过疫情前的平均水平。另外,虽然美国的失业率和失业人数依然高于疫情前,但是空缺职位也创下历史新高。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美国通胀是否可持续,关键要看工资会不会通胀。”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财新记者表示。他判断,美国的工资通胀这次会比市场预料的要严重,可能会使得美国通胀的粘性加大。

  沈明高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通胀的确是暂时的,但是这一次不一样。他表示,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比如美国大规模辞职潮,同时美国一些部门的工资已经在上涨。

  除了工资通胀,沈明高认为还有两个因素将使得美国通胀压力比较大,一是去全球化,二是疫情对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的投资和生产造成的冲击。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