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秦刚:如果真有人对中国发动冷战,中国不会是输家

2021年12月24日 17:19
秦刚表示,中美两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中美作为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共同责任
资料图:秦刚。图/IC PHOTO

  【财新网】12月20日,秦刚大使接受美国多家主流媒体主编和资深记者联合采访。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发布了主要内容翻译如下:

  问:秦大使,您现在到了华盛顿近距离研究美国政治,就任中国驻美大使这几个月来,有什么让你感到意外吗?

  答:这是个好问题。我来美国将近5个月了,还谈不上研究,但我的感受是,美国是个很复杂的国家,许多事情令人费解,我问了一些美国智者,他们回答说也搞不清楚。所以,更深入、更全面了解美国需要时间。同时,这里中国因素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在谈论中国。其实许多人并不懂中国,不懂中文,也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民,不过都表现得像“中国问题专家”,比我还懂中国。美国对待中国就像家长训斥小孩一样,“你错了”“你要这样做”“你不该那样做”。对中国的错误认知、虚假信息和谣言很多,这令我感到吃惊。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