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IMF年会争议全球化 美国要在朋友圈内重组供应链?

文|财新 王晶
2022年04月26日 18:32
IMF总裁表示,“现在给全球化‘买棺材’(buy a coffin)为时尚早”;印尼财长认为,逆全球化对发达国家来说损失的是效率,但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影响却十分巨大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1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表示,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禁令可能弊大于利。图:Saul Lofb/人民视觉

  【财新网】由于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导致全球供应链不稳定,美国财政耶伦近日呼吁重塑全球供应链,并表示美国将划定“朋友圈”,将供应链转移到信得过的贸易伙伴国家。

  美国财长耶伦(4月21日)在IMF世行春季会议期间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的供应链不安全,缺乏弹性,这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来说是长期风险,并且需要被解决。

  但耶伦也承认,完全的保护主义会提高美国企业的生产成本以及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对于如何在供应链安全以及通胀之间权衡,耶伦提出了“朋友支柱”(friend-shoring)策略,即将供应链转移到美国信任的国家,而且这个朋友圈的范围足够大。“虽然这样做会让美国的通胀有所上升,并降低了效率,但是让美国的供应链更加有弹性。”耶伦表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