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视频会晤德总理:欧洲安全应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中

2022年05月09日 19:35
习近平强调,乌克兰危机将欧洲安全再次推到关键十字路口。要全力避免冲突激化、扩大化,导致不可收拾的局面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9日下午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图:截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财新网】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9日下午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持续复杂变化,全球安全、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显著增多,迫切需要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中国和德国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当前形势下,中德尤其需要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好中德关系稳定性、建设性、引领性作用,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和平安宁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过去50年来,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通过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相互成就,关键是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一宝贵经验和重要原则要始终如一坚持下去。中方发展中德关系的初衷不变,同德方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不变,对中德共同办成更多有意义大事的信心不变。双方应该坚持对话合作主基调,用好双边对话合作机制,在应对气候变化、宏观经济政策、金融稳定、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各领域开展对话,不断丰富中德关系内涵。要深挖互利合作潜力,积极拓展绿色环保、服务贸易、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技术领域合作。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机遇。要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携手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欢迎德方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