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巴西老年人自杀率上升,日本重启入境游|大流行手记(5月27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5月28日 13:50
巴西研究显示,老年人、穷人、以及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的人群中,自杀人数出现急剧上升。日本从6月10日开始放开旅游入境,仅限有导游带队的旅游团。北京将限制外卖人员跨区流动。
作为全球受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巴西一项最新研究提出警示:老年人、穷人、以及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的人群,自杀人数急剧上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对公共精神健康有何冲击?作为全球受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巴西一项最新研究提出警示:老年人、穷人、以及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的人群,自杀人数急剧上升。

  隶属于巴西卫生部的研究机构Fiocruz近期在《国际社会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了有关巴西自杀人数趋势的研究。研究显示,2020年,巴西死于自杀的人数总体上有所下降:在疫情初期,10—29岁的人的自杀率较预期下降了19%;然而,最年长群体的自杀率上升,因为他们更易受疫情冲击,且因社会限制而更加孤立。

  具体数据显示, 2020年3月—12月,巴西报告了10409起自杀事件,与该时期的预期比率相比,总体下降了13%。然而,巴西北方地区60岁及以上年龄组的男性以及北方地区30—59岁年龄组的女性的自杀率过高,超出预期26%。在东北地区60岁及以上年龄组的妇女中也观察到40%的“超量”自杀。

  论文作者奥雷利亚纳(Jesem Orellana)分析,巴西北部和东北部60岁以上的男性获得医疗保健服务的机会更加有限,“他们中的许多人失去了表兄弟、兄弟姐妹或朋友,推动抑郁症发生”。而女性通常必须照顾家庭,由于学校和企业关闭,她们承担了更多压力。

  奥雷利亚纳强调,不应该把自杀作为一个孤立的健康问题来对,而须考虑性别差异、经济不平等以及社会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均衡性。

  随着疫苗普及和社会观念转变,日本放宽入境限制。5月26日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日本将从6月1日开始,将单日入境人数上限从1万人提高到2万人;从6月10日开始放开旅游入境,仅限有导游带队的旅游团。

  在过去两年中,为遏制新冠传播,日本是全球边境管制最严格的国家之一;而作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的入境旅游饱受打击。据日本观光厅数据,疫情前的2019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为3188万人,而2021年仅不到25万人,跌至1964年开始统计以来最低点。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