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WHO组建卫生应急常设委员会 印度为COVID-19孤儿提供奖学金|大流行手记(5月30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5月31日 12:27
世界卫生组织决定组建“卫生应急预防、准备和响应常设委员会”,以帮助加快其对COVID-19等卫生紧急情况的反应;印度将向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成为孤儿的儿童提供教育奖学金、心理健康咨询和健康保险;香港海外入境措施再放宽
5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年度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组建一个新的“卫生应急预防、准备和响应常设委员会”,以帮助提升对COVID-19等卫生紧急情况的反应效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年度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组建一个新的“卫生应急预防、准备和响应常设委员会”,以帮助提升对COVID-19等卫生紧急情况的反应效率。

  常设委员会成员从执行局成员中选出,由14名成员组成,每个区域选派两名成员,并根据执行局议事规则依职选出执行局主席和副主席。委员任期为两年,主席任期为一年。

  新机构将在总干事宣布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情况(PHEIC)后立即召开会议,酌情就有关卫生突发事件的预防、准备和反应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紧急情况计划的即时能力等事项向执行局提供指导和向总干事提出建议。除此以外,新机构将在平时对世卫组织的卫生应急计划进行监督。

  因反应过慢、延误发现病毒并导致疫情蔓延开来,世界卫生组织在新冠大流行初期饱受批评。据路透社,一些疾病专家认为,各国政府和世卫组织必须采取更快的行动,避免在猴痘等其他疫情暴发时重蹈新冠覆辙。

  “这可能是上一次大流行期间最薄弱的一点,即成员国或理事机构没有机会在上一次大流行PHEIC宣布后立即进行磋商。”提出该决议的奥地利代表Clemens Martin Auer告诉执行委员会。他补充说:“我认为这个常设委员会将是新的全球卫生应急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奥地利、加拿大、欧盟、日本、摩尔多瓦共和国、瑞士、英国、美国是新决议的共同提案国。

  5月30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表示,印度联邦政府将向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成为孤儿的儿童提供教育奖学金、心理健康咨询和健康保险。

  “对于那些因病毒而失去亲人的人来说,它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是如此艰难,”莫迪在一次在线活动宣布政府将为因COVID-19而失去双亲的未成年儿童提供福利。根据政府的计划,在2020年3月11日至2022年2月期间,因新冠病毒而失去双亲的儿童将免费在附近的学校入学,获得免费教科书和一笔100万印度卢比的款项。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