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猴痘病例现人传狗现象 马绍尔群岛新冠疫情“大暴发”|大流行手记(8月16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8月17日 14:38
法国一条宠物狗疑似从主人处感染猴痘病毒;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近日经历首次新冠疫情“大暴发”;香港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5所占比例逐渐上升,幼童确诊后住院的比例大幅上升
秘鲁利马,一名医生正在检查一名因猴痘感染而引起溃疡的患者。美国疾控中心6月24日更新了猴痘指南,并发出警告:感染猴痘病毒的动物可以将病毒传播给人,被感染的人也有可能通过密切接触将猴痘病毒传播给动物,建议感染猴痘的人避免接触动物,包括宠物、家畜和野生动物。图:Ernesto Benavides/视觉中国

  【财新网】法国一条宠物狗疑似从主人处感染猴痘病毒。近期刊发于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一篇文章称,发现猴痘病毒可以“人传狗”的证据。

  论文介绍,法国两名男子出现猴痘病毒感染症状后12天,与他们共同居住的宠物犬腹部出现脓疱、肛门溃疡等症状,随后猴痘病毒检测呈阳性。研究人员经DNA检测认定,两名男子和狗均感染猴痘病毒。

  这条狗是一只雄性意大利灵缇犬,4岁,既往无内科疾病。两名男子报告说与狗同睡一张床,但一直让狗与其他人或宠物保持距离。

  在猴痘流行的国家,啮齿和灵长类等野生动物可以携带病毒。美国已经发现草原犬鼠中猴痘病毒的传播。欧洲的圈养灵长类动物也曾因接触生病的进口动物而感染猴痘。但此前从未报道过驯养动物(如狗和猫)感染。

  论文称,这表明猴痘病毒在人与狗之间出现传播,并呼吁进一步调查通过宠物进行的二次传播传播。研究人员还提醒,这个发现应该促使人们讨论将宠物与确诊患者进行隔离的必要性。

  美国疾控中心6月24日更新了猴痘指南,并发出警告:感染猴痘病毒的动物可以将病毒传播给人,被感染的人也有可能通过密切接触将猴痘病毒传播给动物,建议感染猴痘的人避免接触动物,包括宠物、家畜和野生动物。

  猴痘病例过去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但今年5月以来,不少非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相继报告猴痘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上个月23日宣布,今年多国出现的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太平洋国家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近日经历首次新冠疫情“大暴发”,这个仅拥有6.4万人口的国家过去两年一度保持着社区“零确诊”的纪录,仅有2020年10月发现过两例输入性病例,并未引起社区传播。

  但就在近期,该国首次本地传播得到证实。政府已宣布进入“健康灾难状态”,采取关闭学校等一系列公共卫生措施。虽然没有下令封锁,但是许多人选择居家。

  马绍尔群岛卫生部长杰克·尼登萨尔(Jack Niedenthal)表示,病例激增已使得防疫策略从“预防”转向“缓解”。自上周五以来,首都马朱罗病例总数几乎翻了一番。最新数据显示,最近几天该市有十分之一的居民被感染。据BBC,尼登萨尔表示,在已接受新冠检测的人中,全国约75%的检测结果为阳性。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